株洲在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株洲在线

如何正确教孩子多爬、多蹲?科学体能课促进身体和大脑健康发育

来源:时间:2020-09-03 16:19:08 阅读:-

本次培训由摩尔妈妈签约老师孙明杰担任主讲。

老师简介:深耕3-6岁学前儿童体适能教育,曾在多家高端私立、公办幼儿园长期授课,深谙《运动改造大脑》的益处,多次参加少儿体适能培训核心论坛学习,培训教练人数超200人,成功帮助多所幼儿园创设体育特色园。

如何正确教孩子多爬、多蹲?科学体能课促进身体和大脑健康发育


随着体能课逐渐成为到家课程中的必选项,作为幼教老师,能否用最科学的方法给孩子带来一节体能课也成为家长关注的重心。摩尔妈妈在本次培训中,特邀专业的体能老师来分享「0-6岁幼儿动作发展」,全面提升老师们在体能课中的教学能力。

精华干货如下,带上小本本,速来!



Part1 儿童动作发展的意义

首先,动作是个人发展的最根本最重要的一个领域,我们在绘本当中也跟小朋友们讲过关于骨骼、肌肉、以及神经传导等等。

其次,动作的技能与智力同源。对于小朋友来讲,我们会通过完成动作的质量,去评估小朋友的智力,动作也反映出小朋友的早期心理,以及他的感知觉和神经系统发展。

再次,动作是决定个体与环境的互动模式,小朋友的某个动作做得是否到位,是学会了还是没有学会,都会影响到他的自信心,影响到他与群体的互动性。

最后,动作对个体与社会的交往的影响,动作会影响到小朋友的情绪,社会知觉以及自我意识。


Part2 动作


动作是人类最基本的发展领域,是联系人与周围环境的重要链接,动作本身就能够反映出人的心理,以及人的神经/大脑皮层整个闭环发展的反应。

动作包括哪些基本要素?

1.动作有起始有结束

2.动作有幅度以及距离

3.动作有速度

4.动作有节奏

5.动作有方向

6.动作有路线

6.动作的速率

7.动作的协调性

如何正确教孩子多爬、多蹲?科学体能课促进身体和大脑健康发育


Part3 动作的发展规律

1.首尾规律,例如我们让小朋友先发展大肌肉,然后再到小肌肉,从大动作到精细动作。

2.无有规律,动作是从没有到有的一个过程,是需要去学习的一个过程。

Part4 儿童动作发展的阶段

儿童动作技能发展金字塔

如何正确教孩子多爬、多蹲?科学体能课促进身体和大脑健康发育

对于0-6岁儿童的课程而言,我们更关注的是下面三层:

0~2岁的小朋友,会有三种基本动作;

1~3岁的小朋友,需要去学习和发展基本的动作模式;

2~7岁的小朋友,基本动作技能。

具备一些技术动作技能基础之后,小朋友就可以去发展一些基本运动技能,比如说足球、篮球等某一项运动的这种技能。

什么是动作模式?

动作模式是所有动作的基础,我们生活当中的10种最基本的动作模式分为:下蹲、弓箭步、弯身、转体、步态、提拉、推撑、上、举、爬动、滚动。

作为动作技能的基础,不正确的动作模式会严重影响到动作技能的发展。在到家体能课中,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让小朋友去跑跑跳跳,那是很不科学的。动作模式需要练习,动作技能更需要去练习。


与动作模式相同,小朋友并不会完全自然的自己学会某项动作技能,例如踢足球。他一定是在某个契机当中,看了别人怎么去踢球、接球,从模仿中去习得的,但习得的过程是否正确,就有待考量了。


当某个动作让小朋友觉得很难学会,就容易影响到他的独立性、自信心等等。所以这些动作需要我们去指导他们,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去传递给他们,这也是家长最关心的。


Part5 基础动作

神奇的“蹲”

蹲是当之无愧的动作之王,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有哪些例子?我们的起坐,起跳都离不开“蹲”,这是一个基础模式。


但是你真的会“蹲”吗?

事实上,在 “蹲”的时候,我们需要保证膝盖尽量不要超过脚尖,为什么呢?

如何正确教孩子多爬、多蹲?科学体能课促进身体和大脑健康发育

我们知道,经常运动的人,如果他的动作技能不正确,他的膝盖就会感到疼痛,原因是长期的运动,膝盖承受的压力过大,导致半月板过度磨损,所以每次只要一弯曲,就会感到疼痛。通过生物力学科学家的测算,正确的蹲要求我们双脚开立,脚尖,稍微向外开合15度角,已达到最大程度的保护膝盖,延长运动寿命。

万能的“爬”

爬行也是一个学科,我非常推荐大家在带小朋友玩的时候,让他多爬。


知道为什么吗?爬行是一个能够调动小朋友全身的动作,它是锻炼小朋友协调能力最好的方式之一。


千万不要小看爬行,如果一个小朋友的协调能力不太好的话,多半是因为这个孩子在小的时候爬行的时长不够,很多被抱在怀里面抱大的小朋友,运动能力通常都不是太好。


爬行有很多种玩法,在爬的时候我们可以让他往前面爬,爬着去拿一个东西做“爬行运物”,让他后背驮一个东西,让他练习躯干稳定性。


还可以在孩子爬行的轨迹中间设置障碍,让他去躲过障碍,或者说让他手脚只踩到那些东西上面,都会很有效地锻炼到他的核心力量,他的四肢力量锻炼到他的手眼协调能力。


推荐阅读:华财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