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在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株洲在线

让孩子开开心心去上学,这样做就够了

来源:时间:2020-09-03 16:14:20 阅读:-
让孩子开开心心去上学,这样做就够了

要开学了,妈妈躺在床上和青青聊明天开学的事情。

结束时青青转过头问:妈妈,明天是盖印章还是写名字?

“可能写名字吧?我也不清楚。”妈妈说。

“也可能是盖印章吧”。青青说。

因为之前每次画完画或做完作业,只需盖一个写有名字的印章。老师要求这学期开始小朋友自己写名字,但青青还不太会写。

妈妈意识到青青好像有点担心,于是问到:你是不是担心自己不会写名字?

“嗯”,青青点点头。

“哦,那要不明天起床后妈妈陪你再练几遍?”

“好的”。

对于开学即将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看起来无忧无虑的孩子,也会有小小的担心。不过,很多时候,他们把这份担心放在心里,没有说出口。

这时候,父母需要去解码孩子的语言,用心听一听,孩子内心的声音。

孩子用语言来编码,父母需要用心去解码。当解码成功,孩子就会感到被理解、被看见。即使困难还在,但心情已然不一样了。再面对困难,好像也没有那么难了。

让孩子开开心心去上学,这样做就够了

其实,孩子上学之后,最容易碰到的情形就是孩子哭着不想上学。

我们会如何做呢?这里有四种非常典型的做法。

第一种(软硬皆施型):命令威胁

1、命令:别哭了,赶紧进去吧

2、威胁:赶快去吧,要不然你喜欢的玩具就被别的小朋友抢走了;你这样妈妈真的很不高兴,你再这样我让爸爸来送你。

第二种(非常理智型):讲道理、提建议、说服、分析

1、讲道理:小朋友都要上幼儿园的呀,就像妈妈要上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

2、建议:你看你的同学等着你进去呢,要不你跟她一起进去吧

3、说服:既然来上幼儿园,就得高高兴兴地来,你这样上学不想来,放学不想走,这样不好

4、分析:妈妈知道你不想上幼儿园是想在家里玩对吗,是不是幼儿园的玩具不要玩呀?

第三种(发泄情绪型):批评、嘲讽、质问

1、批评:你怎么总是这样啊,你就不能痛痛快快上一次学吗?

2、嘲讽:你就不能有一天好好上学的吗,你哭哭啼啼很好看是吗?

3、提问:为什么不想上幼儿园呢,你看别人都能开开心心地上,为什么你不行呢?

第四种(用糖衣包裹目的性):赞美、安慰、转移注意力

1、赞美:宝贝最乖了,幼儿园老师最喜欢我们宝贝了,你不来上学,老师会想你的。

2、安慰:没事,不哭了啊,你进了幼儿园就知道有多好玩了。

3、转移注意力:你看老师来接你啦,你是跟着李老师还是跟着王老师进去呢?

让孩子开开心心去上学,这样做就够了

父母希望孩子马上停止哭泣,快乐地走进教室,但这种处理行为是不是就与最初对孩子的美好期望背道而驰了呢?

其实,父母对孩子的这些批评、建议和安慰,统统是沟通的“绊脚石”。在一定程度上来看,不仅会让孩子感觉更不好,还会让孩子无法学会与自己的情绪相处。

沟通的“绊脚石”,是指影响沟通效果的语言和态度。父母出于好意指责、否定孩子,却往往忽视了这样做孩子会不会接受,是不是真有好的作用。一般来讲,父母和孩子沟通的障碍,基本都是由于这些看上去是为了孩子好的负面话语和令孩子反感的态度造成的。沟通的“绊脚石”主要会对孩子造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让孩子的情绪温度逐渐升高,情绪更激动。你会发现孩子被批评的时候是哭得更大声的。

2、孩子关上耳朵,不愿意听我们说话

3、让孩子感觉不好,委屈、无力、愤怒

4、让孩子不再相信赞美。我们赞美的本质是为了控制,赞美让孩子长大后意识到父母是为了控制而赞美,以后不相信我们的赞美,也不相信别人的赞美

5、压抑孩子的正常情绪。情绪是一种能量,要么向外发泄,要么向内压抑,当我们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的情绪就向内压抑了。而且可能会导致孩子不专注,因为孩子在专心哭泣的时候被父母转移了注意力。

让孩子开开心心去上学,这样做就够了

当一个人有情绪的时候,脑盖是打开的,此时是情绪脑在工作,理智被情绪淹没,没办法思考,所以这也是提建议、讲道理、分析都没有用的原因。而且更重要的是,这样做会打断孩子感受自己的情绪,错过了培养情商的好机会。一个人的情商,包括他感受自己情绪的能力,学会和情绪共处,感受这个情绪来了又走了,体会这种能量的流动。

那么,父母可以怎么做呢?

倾听。

有一次,青青说不想去上学。倾听之后,妈妈才知道,是因为放学的时候,别的小朋友都是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来接,但她是阿姨接送,所以不开心。当答应她奶奶去接之后,她就开开心心地上学去了。

看见孩子的情绪和感受。多倾听孩子,他们就少些执拗。倾听,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推荐阅读:襄阳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