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在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株洲在线

一样的父母,为何会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难道真的是基因不同?

来源:时间:2020-09-03 16:11:37 阅读:-

教育孩子,我们常常会拿以身作则来说事,但是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在生活中同样一个父母教育出同样人生的孩子很少很少,当然也不排除有一样的父母,把他们的孩子都送往了一个名牌大学,但是这样的几率不高、可以说非常渺茫。

一样的父母,为何会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难道真的是基因不同?

生活中,绝大多数父母在教育两个孩子的时候,他们的子女都上着不同的大学、做着不同的工作,甚至连最终的人生都有着很大的落差。面对"一样的父母,为何会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这个问题,很多人都认为这和孩子遗传的基因有关,这样的结论好像并没有得到比较大的支持力度,因为大伙们都觉得后天影响对孩子至关重要,尤其是父母以身作则的学习精神更显重要。

既然父母的以身作则教学非常重要,那么为何还有很多一样的父母,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来给大家讲一个童年听到的故事:

还记得上学时,班主任胡老师就讲了一个贴切主题的故事,这个故事讲得是他和姐姐不同的成长、人生观,当时理解的是激励的源源不断上进心,如今为人父母之后再度回忆却忆出了其中的教育寓意。

一样的父母,为何会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难道真的是基因不同?

胡老师是一个很爱学习的人积极向上性格,他从小就喜欢琢磨、阅读和做各种实验,所以在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胡老师的学习成绩也是蛮争气的,而她的姐姐就不同了,从小不喜欢学习、甚至还有点讨厌学习,虽然学习成绩从小就平平,但是长大后却是一个非常擅长交际,两个陌生人一见面不到两、三分钟,就可以建立起一个无话不谈的一种效果,这一点胡老师当时明确地说"我就做不到"。

一样的父母,为何会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难道真的是基因不同?

因为埋头苦学、爱钻研的学习精神,让胡老师的童年都在学习里度过,缺失了朋友里的友情和交际训练,以至于现在他除了是一名人,老师之外,更多的是一个大男子主义的古板个性,虽然当年的学生毕业的毕业、成家的成家,但是通过同学会的交流也对老师的境遇了解不少。

一样的父母,为何会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难道真的是基因不同?

原来胡老师在前几年已经和他的妻子离婚,其中的原因和是是非非我们无从得知,但是从胡老师时常的一本正经来看,大部分原因大概是性格的古板、太端正有关。胡老师的姐姐那方面,也通过一名同学的了解得知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平时最喜欢研究美食和收拾家务,在当地还开了一个小餐馆,再加姐姐自来熟的性格也招揽了很多老顾客,每天虽然不会赚得数不过来钱,但是生活却过得格外安逸、有姿色。

而胡老师和他姐姐的情况,也让我们一帮后辈总结出一些道理:

1、同一个爹妈是可以教育出不一样人生的子女

2、学历高的人、往往情商更低,缺少社交相处的亲和力

3、学历低的人不一定就生存无望,找到方向照样可以很高端

那么,为何同一个爹妈会教育出不同人生的孩子呢?我个人认为和以下几种原因脱不开关系:

1、基因的奇妙

有的时候,我们还不得不承认有些天生的东西真的很奇妙-基因,就拿胡老师和他的姐姐来说,一个从小喜欢搞设计、看书和学习,一个甚至可以用不爱学习来形容,很多人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为什么胡老师的姐姐没有近朱者赤呢?这其中就有一个骨子里的喜或者不喜欢了。

一样的父母,为何会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难道真的是基因不同?

当孩子在没有任何影响的情况下去偏爱某个喜好,这就叫做天生的一见钟情,不需要近朱者赤就可以展现的很好,如果孩子一开始就对某件兴趣排斥,那么不管家长后续如何培养、以身作则,孩子还是不会太当回事,因为这就是他们第一眼缘基因方面奇妙之处。

2、环境的影响

一个爹妈教育出不同的孩子,抛开基因喜好方面的奇妙影响,我们需要知道不是所有的父母都"会教育"、有机会去管好孩子,有很多留守儿童、或者父母在身边对孩子的期盼心太重,都会给子女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一样的父母,为何会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难道真的是基因不同?

胡老师和他姐姐的不同学习态度,基本上源自于父母无暇顾及学习,从小都是姐弟两个人自己学习、自己努力。在那样迎风飘扬的生活环境里,意志力、梦想更坚定的人才能学得更好,而自控能力太差的人才会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最终把自己不喜欢的事物抛弃,走向内心所向的自由生活。

3、男女性格影响

我们要知道,男性和女性是有着天生的性别差,再加上周围男男女女的忙碌,也很容易让孩子自觉产生男女规划的模仿能力,比如女生喜欢模仿妈妈的做饭、收拾家务、化妆和叠衣服,而男生喜欢模仿爸爸的打游戏、翘着二郎腿,在自我模仿意识建成的时候,他们就会自觉地探索、并实践着生活当中。

一样的父母,为何会教出不一样人生的孩子,难道真的是基因不同?

这个时候,家长的以身作则就可以起到良好的榜样效果,但是一个爹妈想要教育出同样人生的孩子的确不容易,因为这期间要战胜各方面的影响因素不说,还要给孩子灌输同样的人生价值观,还要他们心悦诚服地接受,这样大难度的挑战连专业的孕婴专家都不敢说大话,更别说以身作则就可以轻易教出的话。

最后,在我个人看来,把孩子培养成怎样的人生不重要,重要的是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内心,建立起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价值观,让他们自己去实现心中所梦才能展现各自的人生美好。


推荐阅读:厦门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