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在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株洲在线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来源:时间:2020-10-06 05:28:45 阅读:-

前段时间的诺基亚

发布了一款功能机

诺基亚8110

这款靠着情怀升级版的功能机

可谓是炙手可热

要知道诺基亚曾经靠着功能机

一跃成为了世界上

手机销量最多的厂商

而它最近发布的新机

目前在京东上的预约量

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1万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或许大家会惊讶

现在怎么还有这么多的人去购买

一款功能机

(虽然这款手机可以用4G开热点)

难道这都是靠着情怀让用户买单么?

或许以前是这样的…


重返大陆

在2017年的1月8号,HMD携手诺基亚共同发布了回归的第一款智能手机:诺基亚6,售价1699元起。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虽然此款手机得到了极少一部分人的认可,但是更多的指责也紧随其来了。原因无他,诺基亚6使用的是高通430处理器,这款处理器定位属于低端产品,但是它的售价却是属于中端价位。

而相差一个月发布的红米note4x却是直接用上了625处理器,售价更是直接在千元以内——999元。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这对于诺基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因为中国有了小米,手机的价格被杀了下来,靠着性价比,使得全民上下买手机都去关注性价比了。而骁龙430这时候在诺基亚的手机被卖出了1699价格,在大众眼里无疑是作死行为。

于是乎,诺基亚被谴责消磨用户情怀,网上骂声一片。

或许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诺基亚曾经是全世界的手机巨头,更是全中国的手机巨头,它是骄傲的。我随随便便发布一款手机你们还不来疯抢?

殊不知,中国的市场早已发生巨变,显然接下来的诺基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开始做出了改变。

全新的X系列以及中国特供版,痛定思痛后的诺基亚决心针对中国市场推出高性价比系列的手机。在今年年初推出的诺基亚6二代使用上了骁龙630,售价1299元起,支持快充,可升级8.0。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可以说是与之前的相比,它做出了很大的妥协。但是,它的外观已经跟不上今年手机界的审美。针对这样的情况,诺基亚推出了全新的主打年轻人群的手机系列——X系列。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X系列的推出可谓是诺基亚的一个重要转折,这是诺基亚通过调查了中国消费者之后单独做出的特供系列,代表了诺基亚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

在X系列中,最火的莫过于诺基亚X5,X5基础版本售价999元。采用联发科P60处理器(性能接近骁龙660)。和X6相比,它没有快充,相机参数也略微下降。

在这两者之间,消费者选择的取舍成了一个重大的难题。


混乱的产品定位

在国内市场,手机厂商们各自旗下的手机系列多不胜数。

比如华为旗下就有:P系列主打高端时尚拍照、Mate系列主打商务旗舰、Nova系列主打线下中端市场的年轻人群、畅想系列主打千元机市场、G系列和麦芒是运营商合作系列,这还只是华为的旗下系列,还没有算上荣耀的系列产品。

而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诺基亚呢?官网一共七款手机: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还有一款X5请参见上图)

这七款手机除了X系列知名度比较大之外,其它的基本不为人知。而它产品线的定价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例如,相差一千元的诺基亚7 Plus 和诺基亚7。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两款手机的配置可谓是大同小异,除了屏幕、电池和CPU之外其他基本一样。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骁龙660和骁龙630之间了相差1000元?恐怕国内没有哪个手机厂商敢这样定价。接下来以诺基亚8 Sirocco为例,科叔选取了几款主流手机与其进行对比。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所选对比的手机皆为今年发布的主流款:骁龙845手机,其中的诺基亚8 Sirocco采用的是骁龙835处理器。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诺基亚凭借着骁龙835卖出比骁龙845还要贵的价格让人惊叹。这样相对比的话,诺基亚的劣势一显而出,它的产品定位布局出现严重的错误。过高的定价和落后的配置都出现在了诺基亚现在的旗舰身上。

比如2000价位的手机就只有一个诺基亚7 Plus: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3000价位的没有,直接上了4000的价位的诺基亚8 Sirocco。而其他剩余的全部都是千元机了,现在的诺基亚也只能凭借着中端机X系列和情怀功能机来出销量了

可以毫不犹豫的说,现在的诺基亚手机中最具备性价比的一款手机就是诺基亚X5

X5与国内手机相比的优势在于它拥有纯净、本土化的安卓系统。它不像国内的其他厂商那样对自家的手机进行深度定制UI,各种杂七杂八的东西一大堆,广告多得数不胜数。

它根据国内手机市场添加了一些必备的本土化功能:“大爆炸识屏、权限管理、负一屏等等”。这也是目前诺基亚X5能有市场的原因之一。

尽管如此,诺基亚在2018年的第二季度中出货量居然也达到了惊人的450万台。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九,销量同比增长782%。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数据来源:中商情报网)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这其中,虽然大部分是功能机,但是诺基亚的战略也不容小觑。靠着便宜的功能机打入大量的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来收获口碑,智能机则用来打入年轻市场收获用户。

这种双管齐下的战略,大大的降低了诺基亚被排挤出手机市场的风险。诺基亚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一个靠着情怀吃饭的手机厂商了。


跌下王座

说了这么多,你们知道诺基亚当初跌下王座的原因吗?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理念与当时的市场不符合,放弃安卓坚持用塞班和Windows。

当初诺基亚选择太多不像其他厂商一样背水一战,那时的诺基亚有着自己成熟的塞班系统,微软的Windows系统。而这个时候的安卓系统可谓是漏洞百出。

那时候的安卓唯一的优点便是开源,凭借着这一点,国内各大厂商蜂拥而至。纷纷投入了安卓的怀抱,加上安卓软件生态的开发门槛比塞班低,于是,坚守自己塞班阵营的诺基亚逐渐被市场淘汰。

在当时的时间上,在苹果推出电容屏的触屏手机的时候,诺基亚还停留在电阻屏时代,从这里,诺基亚便开始落后了一步。

当初的谷歌也曾邀请诺基亚使用安卓,但是诺基亚本着欧洲人的保险精神要求享有诺基亚地图导航等特殊待遇,这一点被Google拒绝了。Google的理念是:人人平等,大家都一样不能给你特权。

后来,诺基亚投入了WP的怀抱,在这段下坡路的时间段里,洛基亚依旧凭借着稳打实扎的技术发布了4100万像素的1020和夜拍王者925这些优秀的手机。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再给大家说个事情,当我们使用手机键盘打字时按住的那个字母会变大,以此方便我们查看的。这个专利就是诺基亚很久很久以前申请的。

新机21万预定,豁出去的诺基亚能否王者回归

可惜的是,诺基亚空有一大堆的专利却没有使用到自己身上来,倒是授权被苹果拿了去使用,使得苹果的用户体验良好。

要知道,诺基亚在美国的拥有1.6万个专利和4500个待审通讯专利,在欧洲确定以及待审专利已经高达2万个,专利数量是苹果的七倍,这还只是2015年的数据。

当然,这个时代是在不停地进步的,固步自封是永远发展不下去的 。


- END -

最后,诺基亚正在慢慢的了解中国市场的人民群众,也更加清楚人们的需求,现在的诺基亚已经放下了他高傲的头颅。

未来,让我们看看它还会有怎样的表现。

图片来源:

1、3、4、5、6、7、8、9、10:诺基亚官网及中关村手机页面

2:小米微博发图

11:中商情报网

12、13:百度网络搜索反馈结果

14:黑马手机键盘截图

参考数据来源:

新华社新闻频道: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86465229959190151&wfr=spider&for=pc

诺基亚官网:https://www.nokia.com/zh_int

中关村手机:http://mobile.zol.com.cn/

欧洲专利局:https://www.epo.org/index.html

推荐阅读:鄂尔多斯信息网